•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学习十八大专题网>学习心得>详细内容

学习心得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来源:护理系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整体思路,为我国未来的文化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道路。贵州省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十破十立”为重点的讲话,给贵州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作为贵州省的职业高等教育院校之一,“建设什么样的职业学校、怎样建设这样的学校”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应该是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重要思路。

  • 紧跟市场需求,优化专业结构

市场型、实务型人才的培养,是市场经济体制下职业教育培养人才模式的根本需求。专业建设和发展与市场供求关系紧密结合,专业设置符合市场结构变化对于人才的需求,学生技能培训体系与就业素质要求密切联系,直接决定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效益与发展前景。因此,由市场来确定专业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专业的设置不仅要有实用性,更要有前瞻性、变通性和发展性的特征。具体而言,高等职业院校应在专业设置上考虑以下几点:

1、突出特色专业

职业教育与市场经济有着不解之缘,它必须紧跟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与更新专业,以适应产业以及产业内部、行业间调整与更新的需要。为此,结合贵州省地方经济特色,做到在专业设置上、招生数量上适应当地经济的发展,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适时适度地开发新专业,改造和淘汰旧专业才有办学活力。在我院已有专业的基础中,不断发掘和完善强势专业的办学,加强品牌专业建设,在专业的发展中进行合理规划,梯队建设,才能保证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具备永久动力。另外,我院身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的职业人才以服务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主要目标,在进行特色专业的创办、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必须将勇于尝试、勇于创新、勇于挑战的信念植根每一个教职员工的心中。要做好地方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培养什么人才;地方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我们教育的方向在哪里;地方鼓励和支持的行业是哪些,我们培养和强化训练的领域就是哪些。

2、优化专业结构

首先,依据专业特色及学生人数,在师资、教学、实验等方面确定统一的专业化标准配置,保持适度的专业规模。其次,把握专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从师资队伍、教学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确保专业的稳定性,保证教学质量。专业的设置如果过多,势必会影响学院整体对每一个专业的建设投入度,也必将带来发展无重点,学科无主次的不利格局。专业的分类和整合显得尤为重要,我院在专业的合并和拆分中,要充分考虑培养人才模型和市场需求情况,对贵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必要的预估,培养专业性强、服务范围广泛、区域影响力活跃的职业人才。在设置专业时,既要考虑经济效益,更要重视社会效益,一些专业即使投入多,需求量小,但如果社会确实需要,也应该设置。同时,针对社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我院都将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和完善,开发与社会职业资格认证相关的培训课程与教育体系,引进特殊教育人才,整合行业与岗位需求,融合学科发展特点,培养全方位服务型人才。

3、科学设置专业

一是确定为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和个人成才愿望,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专业设置指导思想。二是结合职业学生素质培养与专业能力要求,分析行业特点,分类进行专业划分,做到专业划分科学,专业名称规范,专业内涵明确。三是严把专业设置流程,做到各环节有据可依,体现教学的规律性。四是结合自身优势,做好专业规划与发展,避免盲目跟风而过多开设市场热门专业。立足高等职业教育,我院要广泛调研学生的需求,在开设的课程中,进行积极教学研究,把教育的方向落实到根本上来,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行为教育和品德教育。

做好专业规划调研和设计,结合贵州省地区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深入研究和探索专业发展需求和领域,在进行专业设置、整合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院发展思路、地区人才培养需求、社会行业统筹等方面,为自身发展、地区发展、全局发展做好准备。

4、发展边沿专业

    护理专业在医学专业中,具备有异于临床、医疗技术、口腔等特殊操作技术和理论知识结构的特点,是以服务最为广泛的病患为对象,以人文修养和素质提升为核心动力的品牌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老龄化社会的进一步加剧,社区护理、养老护理、心理护理、疼痛护理、肿瘤护理、糖尿病护理、……都更为细化、更为丰富的发展起来了,这说明,护理专业的发展和前景是广阔的,是无限的。作为高等职业教育,除了在已有的专业和基础的专业教育提升以外,还需要发掘和探索专业中细致化分类和低级别学科的融合发展,为专业的教育和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 深化对外合作,构建多途径办学格局

1、深化校企平台搭建制度

结合学生培养目标,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平台搭建制度,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实现办学的“产、销”一体化。通过进一步优化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学生接受必需的学科及行业相关知识的教学,并在训练岗位接受入门的就业知识和能力训练。学校与企业之间制定周详的教学计划,共同管理,严格督导与执行。

在进行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在教学和实习相结合的保障下,学校更需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循环、可共赢的教育发展模式,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为地方社会发展作为应有的贡献,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亦不能忽视学校自身的发展建设,拓宽教学视野,引领教学潮流,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处于优势地位。

2、适度开放国际办学

职业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的要求已成为当今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加强与国际、国内发达地区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开通校与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借鉴先进的合作办学经验,多途径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新模式。

积极参与国家相关教育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活化办学思想,促进地区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与世界接轨,努力提升学校在学科教育和地区的办学影响力,有利于争取到更为优秀的生源,有利于稳固学校的办学优势地位,有利于保障地区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提升地区教育在全国的地位,有利于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有利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有利于自身的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3、拓展实习地域

让学生在学习中走出去,了解行业发展和职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职业发展规划能力。以护理专业为例,学生到邻近省份的大型三甲医院进行实习的过程,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到护理行业的发展以及各地区护理发展情况,在学生教育中,增强学生的判断和辨别能力,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利于学生在就业和职业过程中掌握选择和适应的能力。

职业教育重在技能,职业教育根系地区,在进行行业教育和岗位教育的过程中,由于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不同程度发展和差异化进步,必然带来“学以致用”的思考和挑战。让学生在学习阶段,了解更多,掌握更多,将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职业后续生命力,能够为学生的就业后个人发展提供永恒的动力。

  • 优化师资队伍,创新师资培养模式

1、加强与省级重点高等院校的合作,充分利用优秀的教学资源,建设职业师资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平台合作,依托大型企业建设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教师培训网络。此外,与省外同行业、同专业领域的企业、高校,甚至研究所进行交流和跨领域、跨专业、跨地区的不同层次的合作,将能够有效推动我院在发展中寻找机会,在机会中实践方法,在实践中总结规律,为我院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有力的保障。

2、通过教师在职专升本、攻读相关学位等措施,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将师资培训制度化。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特别是教师培训奖励与补贴制度。鼓励和推动年轻骨干教师学习专业领域中更新、更好、更深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培养相关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术领导者。为进一步拓宽和健全我院教师水平和能力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3、定期开展教师职业培训。为了提高专业素养,学校每年依据实际情况,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师到相关高校进修,参加全国、省、市各类骨干教师培训。利用寒假、暑假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参观、学习、顶岗实习,丰富他们的生产经验,切实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能够有效的保证教师队伍与行业职业的联系,避免因为长期脱离行业与岗位,而引起教学重心的偏移。

  • 提升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重视以能力为本的综合技术教育。职业教育实施综合教育是进行以能力为本的素质教育的有效措施,是适应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和科技革命的需要,是培养大批创造性实用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应打破学科本位,构建以能力为本的教学改革,从而培养不仅是掌握现代化科学文化知识技能;同时具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和谐发展的个性,还要了解相关岗位及与社会经济相关的生产过程,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2、推行以项目教学法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教学模式,切实把学校的中心工作放在教育教学、培养学生更高素质上。结合专业自身特点,通过听评课互相讨论研究,形成项目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推广;发动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仔细研究教学设计,反复推敲教案方案,积极编写校本教材,努力把教学理论导入鲜活的工作情境对学生施教,增强教育教学的直观性;不断让更多更强的企业参与到教学中来,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指导、评价,把企业引进学校,让教学更加贴近生产过程,让学生参加生产实训,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一体化。

  • 拓展综合性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贵州省作为劳动力输出省份,继续教育、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等均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市场。为此,进一步满足地方继续教育需求,促进劳动力水平的提升,积极与企业、周边高校合作,开展适合地方经济结构发展和技术要求的继续教育项目。同时,面向劳动力输出省份,大力开展企业人才对接服务模式,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延伸服务领域,拓展服务功能,把劳力输出型服务转变为技能型输出服务,通过综合性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和职业者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全方面发展。

总之,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坚定地秉承“解放思想、紧跟市场、科学创新”的办学理念,立足现实,围绕市场,适应需求,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朝着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方向而努力。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