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学习十八大专题网>学习心得>详细内容

学习心得

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 做好系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汽车与机电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过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感触颇深。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教育的重要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

结合学习十八大会议的体会,本人从三个方面就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学生管理工作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今后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的总体考虑

2013年,学院将迎接省高职第二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摆在我们面前的将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今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做什么?怎么做?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都会主动去思考这个问题。做什么,是一个目标、任务、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的问题;怎么做,是一个方法、手段和路径选择的问题。随着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学生的事越来越多,学生工作的领域也不断拓展,压在我们肩上的担子是越来越重,要抓住重点。为此,结合系部工作实际,对学生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进行探讨。

1、学生工作总体思路:①方向。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生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②目标。明确目标指向,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就是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以学生的自由发展、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培养适合区域经济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③人力。调动人的能动性,凸显学生主体和辅导员、班主任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④方法。 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构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规划好在校期间的学业,指导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日常服务管理。

2、学生工作目标任务:总体目标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目标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成效更加显著;学风建设有新成效;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进一步精确、精细;学生工作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中的作用更加显现;学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3、学生工作实现路径:继承传统、完善体系、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学生工作服务学生和服务学院发展大局的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推进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二、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

第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我们始终把它列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从事学生工作每一位老师的本份,是第一要务,必须下大力气去做好它。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会议都总结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对策。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第二,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党委行政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落脚点,使之成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这就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风问题不仅涉及到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途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学生的优良品格形成问题。因此,学风是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调整和完善学生工作体系。调整的目的:一是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突出重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要什么事都去过一手,让一线辅导员有更多的时间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情况;二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干部处理自己事务的能力,真正把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落到实处。

另外,试行教师进公寓制度,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共同关注学生成长,有利于专业课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联系。

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

三、做好学生工作的几点措施

第一,分层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管理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不断改进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学生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改进作风,加强执行力建设。大力倡导深入基层、深入学生、情系学生、竭力为学生排忧解难的作风,要更加注重抓执行、抓落实,脚踏实地推进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第三,深入开展学生工作的经验总结、模式探索、方法创新和工作规律研究。结合学习落实十八大的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在学生思政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形式,特别是结合系部的专业特色、学生特点探索具有系部特色的学生工作模式;着力加强学生工作方法、技术的创新。通过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创新方法,进一步研究学生工作的基本规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而推进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学生工作科学发展上新水平。

第四,加强教师廉洁自律和维护校园稳定。学院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在廉洁自律方面理应有更高要求。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重品行、作表率,以身作则。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类矛盾和风险有所增加,保持稳定关系全局。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为校园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