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13:30 浏览次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临床医学系紧盯学史力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多形式开展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送医下乡暖民心

近日,临床医学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总支学生社团代表走进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医送药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党员同志们耐心的询问他们的病史,为他们仔细检查身体,提出合理的诊治建议,赠送相应的药品,并详细叮嘱用药注意事项。内科协会的同学们给群众免费查血糖、积极宣传疾病健康教育知识。针对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们,服务团队特地安排了2名精通苗语的同学作为随身翻译,用苗语为老人们详细讲解健康知识。

5fae4da3075845abae82f0fd485944c4.jpg

义诊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共接待40余人就诊,卫生健康咨询90余人次。通过这次义诊活动,让患者和家属知道慢性病规范管理和自我检测的重要性,也为村民提供了一个难得就医的机会,对健康扶贫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回望历史定民心

“当时,红军经过我们台江的时候,帮助当地老百姓做了好多实事……”在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委办公室里,该村第一书记周兴文同志正围绕“红军长征在台江”,向在座的临床系第一党支部党员生动讲述党史红色故事。周兴文以途经台江的三支红军队伍的行军路线为线索,详细介绍了红军先遣队、右路纵队、左路纵队路经台江地界,在红军修整期间,为当地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通过聆听红军故事,大家深刻懂得了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进一步树牢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意识。

c3d210b28e2640529cf0136d1113a42d.jpg

临床医学系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秦必焕同志就“红军长征在黔东南”分享了红军长征转战贵州、途经黔东南的红色故事。他表示,作为生活在鲜红国旗下的当代大学生,也应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和奋斗精神,勇于担当,学有所长,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抢收秋粮解民忧

在鲜红的党旗下,在金色的稻田里,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争先恐后地帮助老百姓抢收秋粮。部分同学没下过田,没干过农活,但他们顾不头顶的烈日和脚下的淤泥,收割、剥粒、装袋、搬运,大家分工协作、一气呵成,仅仅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近两亩地水稻的收割工作。看着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帮助农户抢收秋粮,亲身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切实把劳动教育课上到了田间地头,更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的责任担当种进了心里头,体会了收获的喜悦,连汗水都变成甜的了。

3d5795be74a94fb7b6a9c61b6b57a15e.jpg

体验传统知民情

在苗族传统村落里,同学们亲身体验了苗族刺绣的制作过程,深入了解苗族刺绣的发展和传承,感悟苗族同胞们的生产、生活智慧,大家为苗族绚烂的文化和深厚的底蕴感到赞叹。作为交流,新疆籍的同学还为村民表演了精心准备的维吾尔族舞蹈,赢得村民们拍手叫好,有村民趁兴而上,即兴表演特色苗歌苗舞,与来自千里之外的同学们进行了不同文化的展示和交流。“一老一小”的表演,让多元民族文化跨越了距离和年龄的鸿沟,增进了民族团结,在场观众连连称赞,场面和谐融洽。

7e179974333e4f19ab796465e661479e.jpg

通过多形式、多内容活动的开展,有效帮助该系师生的能力和素养得到锻炼和提高,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凝聚力。该系表示,将以这样的活动为契机,在如何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与教学、教育工作上的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在“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上做出新成效。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