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主题教育>详细内容

主题教育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开展向黄大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黄大发, , 汉族, 1935 11 月出生, 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半坎组人, 1959 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 年至2004 , 他先后担任过原草王坝村大队长、村主任、村支书等职务。

黄大发同志是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代表, 是名副其实的“年份英雄冶, 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楷模冶。他几十年如一日, 把人民作为最温暖的初心, 最崇高的信仰, 率领群众凿水渠、开山路, 一辈子、一条渠, 克服艰难困苦, 创造人间奇迹, 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他的事迹传遍了山里山外, 感染了无数心灵。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在深化“两学一做冶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牢记宗旨、扎实工作,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奋发有为, 省委决定, 在全省广泛开展向黄大发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他矢志不移、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黄大发同志对党的感情朴素而真挚, 对党的事业坚定而执着。他未上过学不识字, 入党申请书是自己想好了, 口述找村里小学老师写下来的, 入党誓词私下请人教着背了无数次。24岁的黄大发举右手、握拳头, 面对鲜红的党旗, 庄严宣誓入党。他始终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和首要任务, 率领群众历时36 , 靠着风钻、钢钎、铁锤这些简单工具, 凿出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主渠长7200 米、支渠长2200 米的“生命之渠冶, 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全省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发同志为榜样, 增强“四个意识冶, 坚定“四个自信冶,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把个人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矢志不渝地奋斗终身。

学习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黄大发同志敢想敢干、敢于担当, 始终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命运屈服。草王坝因为没有水源, 石漠化极其严重, 村里只能种玉米、红薯和土豆等耐旱作物, 村民一年四季只能吃将玉米碾碎蒸煮而成的包沙饭。面对异常艰苦的自然环境, 黄大发没有怨天尤人、怪命运不公, 而是毅然奋起、挑战不可能。他坚信“日子再苦, 苦不过解放前, 石头再硬, 硬不过草王坝人的骨头, 只要引来水源, 草王坝人也能吃上大米冶。上世纪60 年代初, 黄大发同志就开始组织群众开修水渠, 却因技术原因修渠反复失败, 但他从未放弃。1989 , 54 岁的他自告奋勇当起水利“学徒冶, 到乡水利站义务打工, 积累水利工程经验。1992 年底, 他凭着自己所学的水利技术, 带领300 多名村民再次向水渠进发。他立下誓言“修不好我拿命来换冶, 功夫不负有心人, 1995 年春水渠终于竣工, 草王坝从此彻底告别“靠天吃饭冶的历史。全省

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发同志为榜样,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冶的斗志和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 困难面前不低头,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超常规举措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 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黄大发同志心中始终装着群众, 他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 尽心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从当大队长开始,他就决心干成三件事: 引水、修路、通电。为了兑现承诺, 他不仅付出了全部心血, 还失去了两个亲人。时年22 岁风华正茂的四女儿不幸得了肾炎, 13 岁的大孙子突发脑膜炎,都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早逝。水通之后, 黄大发没有停下脚步, 他继续带领群众开展“坡改梯冶, 村里的稻田从220 亩增至730 , 昔日荒山秃岭也种上了蜜桔、李子, 草王坝彻底改写了“一年四季包谷沙, 过年才有米汤喝冶的历史。黄大发尝尽不识字的苦, 发誓不能再让孩子走自己的老路, 他多方争取支持, 终于在1995 年建成村里第一所小学, 建校以来, 已经从这里走出了30 多名大学生。全省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发同志为榜样, 学习他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高尚情怀, 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一切为人民打算、一切为小康实干, 以实际行动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学习他不忘初心、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党员本色。黄大发同志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虽然日夜在水渠上操劳, 但黄大发同志始终坚持干完活后回家吃饭, 仅有几次特殊原因在工地食堂吃的8 顿饭, 也坚持要掏钱补上。姓公姓私, 黄大发分得一清二楚。修水渠用的水泥堆得像山一样高, 但每次撒落的水泥他总要仔细清扫入库, 他妻子想用一碗水泥来补一补灶台, 他坚决拒绝了。他到县里办事, 3 块钱一晚的旅社, 一顿饭吃一块泡粑。现在草王坝的水、电、路都通了, 村民们盖起了新房子, 黄大发仍然住在一栋老木房里, 几年前组织上帮他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 他婉言谢绝了, 说自己是党员, 把指标让给更困难的群众。如今81 岁高龄的黄大发, 初心不改、本色不改, 退职后仍然带领群众修沟补渠。全省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发同志为榜样,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恪守“三严三实冶, 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 永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迫切需要一大批像黄大发同志这样的优秀干部扎根基层、只争朝夕、实干苦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年份英雄冶黄大发为镜,自觉对标找差, 不断检视自己, 增强党性修养, 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造福。各级党组织要把向黄大发同志学习与深化“两学一做冶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 与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 与学习其他先进人物结合起来, 精心部署、认真组织,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 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为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