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详细内容

时政要闻

贵州:打好“组合拳” 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千里眼”发挥效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3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态环境监测是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为更好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支撑、引领、服务作用,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快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以水质自动站“示范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为目标,认真打好“项目建设、运维管理、监测成效”组合拳,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千里眼”发挥效能。

  贵阳市修文县桃源水站

   快马加鞭装上监测“千里眼”

  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是国家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统一实施、统一推进的一项重大工程。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贵州需完成63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主要分布在全省8个市(州)的40个县(区)。

  由于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站点分布较广且大部分站点地处偏远、交通闭塞,通往站点的道路时常因发生洪涝、塌方等灾害导致中断,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站房建设、仪器设备运输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困难和挑战。

  面对多重挑战,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迎难而上,按照“一站一策”模式,采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承建方、监理方和地方相关部门,全力保障“四通一平”建设、采水系统建设、站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上传数据等工程进度,在规定的时限内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黔东南州黎平县平信水站

  严谨细微提升监测“软实力”

  贵州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地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多属于喀斯特山区,地形较复杂,长期存在电力不稳定、网络易中断、采水易冲坏等问题,同时面临人员力量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的难题。

  如何有效发挥“千里眼”效能?在“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水环境质量智慧监测工作中,仅有坚强的“硬实力”是不够的还得有可靠的“软实力”。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基础上,坚持在运维管理上下足功夫。

  做好“填空题”。将严格管理措施“填入”到水站运行维护关键环节中,在与国家水站运维管理全面“对标对表”的基础上,将“高质量运维”作为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目标,通过“第四方”检查、“两承诺一考核”、集中统管、提醒约谈、排名通报、整改落实等系列措施,压实运维公司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运维服务质量。

  做好“判断题”。对水站运维质量、运维水平及运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强化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中心、市(州)中心和运维公司四级联动机制,按月对运维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对长江经济带贵州所有水站运维工作网上会商、运维情况实时调度。

  做好“应用题”。不断推动水质自动监测数据的应用,通过实时动态调度监测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水站预警报警作用,动态监控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排查原因并报告相关部门,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管理。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长江经济带水站设备

   科学规范保障监测有实效

  为确保“千里眼”安全可靠、高效快捷,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智慧监测平台质量体系建设应用,将大数据运用于生态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极力排除周围环境和人为干预,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前研判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测单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保证运维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优化运维方案,攻坚克难,创新方式,合理调配运维人员和物资,对全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进行分类管理,力争做到省级水站“能不停就不停,能少停就少停”,尽量减少疫情对水站运行的影响,确保全省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平稳运行,保障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截至2022年9月,贵州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联网率为97.4%,平均数据传输率为98.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贵州省覆盖范围最广、质控最严格、规模最大的地表水自动监测网络,贵州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以来,在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搭建了贵州省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四梁八柱”,发挥了生态环境监测作为“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探测器”“服务生态环境管理的支撑柱”“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的显示剂”和“优良生态环境质量的展示窗”的技术支持作用,为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保障。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终审 :宣传部审核员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