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思想建设>详细内容

思想建设

立德树人为根本 敬业奉献育英才—学院管理服务窗口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5-04-10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笔者走访了学生处,进一步体会到了学生工作的实在、艰辛和不易。

在与学生处处长屈维彪交谈中,屈处长谈到:“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学生处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完善机制、培育队伍、创新载体、营造环境为重点,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筑大学生教书、管理、服务“三育人”机制,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特别是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生工作切实做到有新的亮点,具体表现在:一是全力构建“1+2+4”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体系。及时召开了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从过去单纯的思想教育转向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注重抓细、抓小,从小问题入手做大文章。 1+2+4’学生工作体系:1’即是学院党发[2010]2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见》,这是工作的引领;‘2’即‘周日晚自习班会制度’和‘学生宿舍检查制度 ’两个制度,这是工作的保证;‘4’ 即4个办法:‘学生日常行为考核办法 ’、 ‘班级助理聘任办法’、 ‘宿管员考核办法 ’和‘教学系学生工作考核办法’,这是工作的抓手。通过建章立制、领导带头作表率,一级带一级,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切实投入到校风、教风、学风的建设中。由于教学系学生管理到位,校园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学院的校风、教风、学风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是积极推动学生优良学习生活习惯养成。为切实加强对学生宿舍熄灯就寝、早晨锻炼和升国旗仪式的管理,保障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学院分别召开院长办公会和专题会议研究,并印发了《关于学生宿舍熄灯就寝及早晨锻炼和举行升国旗仪式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4年5月4日晚,开始对学生宿舍就寝按时熄灯,5日早晨开始早锻炼,并规范升国旗仪式。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和升国旗仪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来着力推动学生优良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三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初见成效。积极充实专职辅导员队伍,强化岗前培训。针对辅导员的选拔配备、培养提高、考核管理、工作待遇、流动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了辅导员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加强辅导员博客建设,搭建师生沟通新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制度,零距离开展思政工作。及时预防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四是针对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和培养作了新的探索。2014年春季学期,以户外素质拓展训练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训课程平台,向校内学生开展体验式课程培训教学。通过培训过程的分享与培训教师的总结引导,使学生明确了自己需要提高与改善的方向,为探索学生职业素养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思考与方向,特别是体验式课程的互动性、参与性深受学生的欢迎。

总之,学生处是面对学生最直接最一线的学生管理服务部门,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未来都拴在学生工作这条线上,为此,学生工作无论是新的工作亮点,还是日常管理、资助、心理咨询、国防教育等常规工作,没有哪一块是可以懈怠的。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学生工作更应该树立一种新常态意识,体现一种新常态思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学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确是至关重要而丝毫不能懈怠。曾如屈处长所说:“学生工作永远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学生工作的过程是心智、行为的博弈、培育与引领的过程,学生工作的最高境界是心灵的契合。要深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不易,深知此路艰难”。

笔者坚信,只要黔东南职院人形成全院的大共识,团结一致,与时俱进,群策群力尽其所能,勇于奉献,“立德树人”这项既正在进行时,又永远在前行的工作,必将迎来充满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